大腦失火了!!我的免疫系統在攻擊我的大腦!!

大腦失火了!!我的免疫系統在攻擊我的大腦!!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 蔡孟翰醫師

20歲女大生小宜 被家人帶到急診求醫 因為一次疑似癲癇發作 家屬描訴 其實在這一次發作的前幾個月 小宜的行為就怪怪的 走路不穩 動作有些不協調 最近甚至有些記憶不佳 常常忘記事情 或是講不出話來 睡眠不好 住院前一個禮拜甚至有點不明原因發燒 好像小感冒的症狀
家人以為是心情不好 還是壓力太大 也曾經帶到精神科看診 但是沒有改善
在急診 腦部檢查並沒有發現甚麼明顯的異常 腦波也沒有看到明顯的放電
但是小宜的意識越來越糟糕 變得很嗜睡 醒著的時候也是常常混亂 搞不清楚時間地點
同時醫師注意到小宜出現一些不自主的動作 常常像在做鬼臉 舌頭伸出來
於是醫師建議進行侵襲性的腰椎穿刺檢查 結果發現腦部疑似有發炎的現象
醫師同時建議自費檢查特殊的自體免疫抗體 檢果發現是陽性的 確定是自體免疫腦炎

可是 小宜的症狀卻越來越糟 陷入昏迷
甚至需要用呼吸器維持呼吸 麻醉來停止抽搐和不自主運動
醫師用類固醇和各式各樣的免疫抑制劑 小宜都沒有起色
醫師同時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檢查 結果發現小宜的卵巢疑似有腫瘤
因此會診了婦產科醫師將腫瘤摘除 病理報告證實是畸胎瘤
小宜的病情逐漸獲得改善 但還是沒有恢復清醒 因此最後醫療團隊決定使用新型的標靶免疫抑制劑 最後才把小宜的免疫系統控制下來 經過了幾個月的昏迷 小宜總算清醒過來

大腦失火了!!我的免疫系統在攻擊我的大腦!!

自體免疫腦炎是一種最近幾年才被越來越了解的疾病,在診斷上仍有一定的困難度,就像本文標題說的,身體正常防衛外來病菌的免疫系統莫名其妙的開始攻擊自己的大腦,因而引起了像是腦炎的症狀,有一部分的病人就像是本文的案例小宜,因為身體裡面有腫瘤誘發的免疫系統的錯亂,開始瘋狂的攻擊大腦,因此像是大腦失火了一樣,如果及時地將腫瘤移除,同時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就很像把失火的大樓瓦斯關掉,同時消防隊大量灌水才能有效的將火勢控制住

另外有一部分的病人 身體裡面並沒有腫瘤 攻擊大腦的抗體也沒有辦法被現有的檢測偵測 因此對臨床醫師在診斷及治療上有極大的挑戰

數個月後 小宜走進醫師的診間 外觀上跟同年齡愛美的女生一樣 看不出有甚麼異樣 還試探性的問醫師說 可不可以去鑽耳洞 :)
除了脖子上那一道氣切的疤 靜靜著訴說這一段路家人的辛苦煎熬  小宜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CN2A 癲癇性腦病變

雙層皮質症候群 (Double Cortex Syndrome)

陣發性動作誘發型異動症和良性家族型幼兒期癲癇:一體兩面的PRRT2基因突變